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公开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2020年党建工作安排

来源: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4-02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十九届四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紧扣“一高三化”发展目标和“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做好表率”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全市组织会议精神,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实施“铸魂工程、素质提升、强基提质、文化先锋、牵手共建”五大工程,全面提高文化旅游系统党建工作水平,为全市文化旅游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结合文化旅游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年度党建工作安排如下。

一、实施“铸魂工程”,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

    1.推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健全和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等制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摘编》等,及时跟近学习习近平最新重要讲话、宁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抓好理想信念制度教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常态化组织开展“三个重温、四项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活动(重温党章、重温入党誓词、重温革命烈士家书,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凝聚奋斗力量。强化落实经常性检视整改各种违背初心问题的长效机制、经常性调研走访和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

    二、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3.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中心组理论学习,严格按照《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为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做表率。坚持民主集中制,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提高科学决策水平,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认真贯彻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及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定期召开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局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推动工作开展和责任落实。

4.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构建文化旅游工作新格局,集中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国家文旅部、自治区文旅厅工作会议精神等。集中组织围绕如何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如何加快银川市全域旅游发展和产业布局、如何统筹做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资源开发、如何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确定调研课题,由局领导带队深入基层,坚持问题导向,开展大调研活动,真正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每个调研课题都要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问题、有对策的高质量调研报告,通过调研着力解决一批影响文化旅游发展的问题。

5.大力弘扬干事创业担当精神。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引导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砥砺奋进。进一步落实“清单化”管理和销号管理,通过明确责任主体、细化任务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全面压实干部责任和担当。积极营造善于学习、勇于实践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政令畅通,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有声。健全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杜绝工作懒散、推诿、扯皮等现象。深入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建立长效机制,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三、实施“强基提质”工程,着力推进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6.夯实基层组织基础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层层传导压力、传递动力,全面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争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三强十一严”工程,着力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实施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方式,建立党建项目、党建工作任务台账,实行销号式管理,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主体责任落实。强化激励导向,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考核、表彰、评优、约谈等奖惩措施,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7.深入开展“三查三补”。要查弱补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把抓好党支部作为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管党治党的基本任务、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基本标准。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扩大先进支部增量、提升中间支部水平、整顿后进支部。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化”管理办法,严格“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提升党支部建设水平。要查短补齐,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按照《银川市流动党员管理办法》,切实做好流动党员流入、流出组织关系衔接,加强流动党员组织生活双重管理。要查缺补位。各级党组织书记要紧盯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主动查缺补位,针对巡视巡查、督导调研反馈的问题以及上级点评指出的问题、自身查找的问题,抓好整改。

    8.推进“五有五创五提升”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坚持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实施“五有五创五提升”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全面提升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抓实后进党组织整顿,分析研判、指导帮扶,采取有力措施,进行集中整改推动晋位升级。认真落实党建联席会议、党建指导员等制度,办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和社会组织书记、新发展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面建强党务工作者队伍。

9.加大典型培养力度。紧密结合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际和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发展规模、经营特点,落实好党建工作指导员、党建联席会议等制度,加强调查研究、明晰工作思路,不断查找差距、解决实际问题、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坚持下去强化宣传引导,评选表彰一批“五有五创五提升”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开展好的先进党组织表现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形成比学赶超、创优争先的浓厚氛围。

    四、实施“文化先锋”工程着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开展

10.实施“文化先锋”行动。以基层党支部为单位积极开展送演出、送图书、送电影、送培训,进社区、进乡村、进军营、进校园、进工地、进特殊教育场所的“四送六进”活动,创新基层党组织争创载体,创建党建活动品牌。激发普通党员立足岗位践行党的宗旨,争创“文化先锋岗”加强创建活动指导和动态评价管理,完善激励机制,注重评价结果的应用,营造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各党支部至少2个月组织开展一次文化下基层活动,切实让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

11.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依托各级公共服务馆站、景区、集散中心,积极培育和组建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健全各级各类文化旅游志愿服务站点,完善文化旅游志愿服务制度,搭建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拓展服务领域,打造接地气聚人气的服务项目。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志愿服务,公开“亮身份、亮承诺”,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义务奉献日”,各支部党员根据特长,开展定期定点便民服务,发挥文化志愿服务队作用,每个党员全年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不少于2次。

五、实施“牵手共建”工程,着力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12.构建“牵手共建”机制。积极构建党组主导、支部带动、党员示范服务联系体系,局党联系一个移民村党支部,局党组班子成员联系一个基层党支部,每个党支部联系一个村或社区党支部每个支部党员联系一名群众。全系统每个支部全年解决基层村或社区问题不少于3项,2个到联系点调研帮扶不少于1次每年每个党员深入联系点不少于5

13.开展支部共联共建。广泛开展调研摸排,全方位了解联系点生产生活建设基本情况,掌握群众文化生活现状,根据群众的需要,积极帮助解决文化生活不丰富、文化活动缺乏、文化惠民措施不力等问题。主动到联系点村或社区开展党建共联共建,充分利用社区或村部党支部工作阵地,安排党员参加联系点党支部党建工作,通过联合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指导联系点党支部开展党的基层建设,实现共抓共建共促的目标。

    14.加大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培训基层联系点文化人才,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培育一批文化骨干和文化工作人才,让更多的群众学习文化技能,调动群众积极参与文化活动。要帮助村或社区组建一支文化活动队伍,开展非遗技艺、社火表演、秦腔表演、书画乐器等学习培训,组织好群众文化活动,提高群众的精气神,激发群众崇德向善、凝心聚力的强大正能量。每年在闽宁镇、月牙湖镇、良田镇开展移民村妇女非遗培训4次。

15.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把基层党建目标任务与“牵手”共建目标任务有机融合,在促进联系点文化发展和解决群众困难方面想办法、出主意、办实事。局党组每年到月牙湖镇滨河4村慰问1次。各党支部党员要联系一名困难群众,了解群众生活现状,每个党员要认领一个困难群众的“微心愿”,开展帮扶工作。各党支部要开展困难群众慰问,传达党的温暖和声音,每年慰问不少于1次。

六、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着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

    16.全面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认真抓好分管单位和科室的反腐倡廉工作。建立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

    17.严肃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监督执纪问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释放全面从严治党强烈信号,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加强对党内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解决“习惯性漠视”“随意性变通”等问题,严把选人用人关、廉洁自律关。健全廉政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强化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制约和监督。持续抓好党员干部道德教育、纪律教育、廉政宣传,提升警示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18.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定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民情、收集民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区、市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