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务公开

主题党日“联”着办 非公党建“活”起来

来源: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党建科   发布时间:2021-09-02


为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进银川市文旅系统非公领域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党工委立足实际,积极创新,在全市文旅系统探索推广“三级联动”主题党日机制,即系统党工委引领、局属各单位党支部带动、各非公企业党支部参与的“三级联动”主题党日机制着力提升“两个覆盖”质量,有效破解非公企业党支部主题党日形式单一、随意性大、活动组织难等问题。

创新驱动,调动党员积极性

疫情影响下,银川市旅游行业遭受重创,一些体量小、职工少的旅行社、旅游公司不仅经营面临挑战,而且支部党员人数少、岗位分散,主题党日很难正常开展,即使勉强开展起来,也主要是“读读报纸、念念文件、看看片子”,不仅内容形式单一,作用也十分有限。尽管有时也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公益活动,但由于党员出差、工作、值班等因素,党性教育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

“三级联动”主题党日开展以来,机关和事业单位党支部与4-5个非公企业党支部联合起来,每次参加活动的党员都在30人以上,逐步形成了先进带后进、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请老师作辅导报告,利用“家门口”的博物馆,实地观摩中共宁夏特别支部办公旧址,组织党员交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有氛围、有效果,活动主题、内容、形式、载体也不断创新,党员的积极性有了明显提高。

竞争促动,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为提升全系统非公企业党的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着力提高“两个覆盖”质量,制定印发关于在全市文化旅游系统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开展“五有五创五提升”党建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方案》指导推进非公企业及社会组织的党组织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局属单位8个党支部和16个非公企业签署了《“结对共建、共促发展”协议书》结成党建工作对子,从党员教育、组织生活、基础工作、 品牌打造、发挥作用5个方面补齐非公党建短板。

借助“三级联动”主题党日这一载体,党工委还为非公企业党支部量身定制了“党建工具箱”,内容包含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徽、党旗、党建工具书、志愿服务红马甲等一系列党建实用工具,指导非公企业党支部规范开展党建工作,为企业发展助力。活动开展以来,更多的支部、更多的党员参与进来,不仅非公党组织书记很重视,企业干部职工也大力支持,大家不知不觉把参与“三级联动”主题党日当作竞赛场,精心组织策划活动,广泛征求吸纳党员们的意见,将上级“派单”、支部“订单”、党员“点单”有效融合,突出了针对性、实效性,组织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合作带动,拓宽非公党建融合

非公企业党员隶属不同的党组织,大家平时各干各的活、各吃各的饭,缺乏沟通交流,更难达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实行“三级联动”主题党日机制后,党工委为各党组织党员“走亲串戚”搭起了桥梁,大家主动融入、互通有无、抱团发展,实现了支部之间共同提升、党员之间共同进步、企业之间共同发展。此外,通过互联互促,不仅加强了各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普及了党建知识,还充分发挥了机关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非公企业党支部如何开展组织生活“打了样”,更促进了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深度融合,体现“一企一策”,潜移默化形成具有红色底蕴的企业文化,逐步推动非公企业和谐健康发展,切实增强党员职工的向心力、凝聚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