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共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

塞上风物—银川市非遗系列作品展示麦秆画制作技艺作品展在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开展

来源:银川市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20-12-16

麦动飘香,鱼虫飞舞,这是在田间?这是在原野?不,这里是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麦动凤城”---麦秆画制作技艺作品展的现场。2020年12月11日,“麦动凤城”---麦秆画制作技艺作品展在银川市文化艺术馆二楼展厅正式开展。此次展览持续至2020年1月10日,并于每周六、周天下午2:30--5:00开设互动教学,主要针对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与成年人进行麦秆画制作技艺的学习(免费教学)。

麦秆能做画?没错,这是一项已有上千年历史的古老技艺,始于隋唐,传承至今。麦秆画又称麦草画,麦烫画,是中国传统剪贴画的一种,包括麦秆画和麦秆立体编制制作,是中国独有的特色工艺品。其充分利用天然麦秆的自然光泽和材质,编织出立体的造型,艺术感染力强,具有典雅且文彩动人的质感,富有古朴自然之美。

此次进行展览的麦秆画作品共百余件,来自于银川市西夏区级传承人田雨鸥和她的学生。田雨鸥祖籍山西省霍州市,出生于宁夏银川,家中祖传非遗项目——麦秆制作技艺,传承谱系从祖父田连城到父亲田逢宁,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田雨鸥从小跟随父亲学习麦秆制作技艺,熟练掌握传统麦秆制作全部工序的十多项工艺。现为西夏区回民小学教师。在麦秆画的传承上,田雨鸥在西夏区回民小学开展麦秆制作特色教育教学实践的探索,开设麦秆制作教学工作室,把美育和劳动教育有机结合,将非遗嵌入到综合实践课教学和校本课程活动中,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和社会效益。

此次展览除麦秆画多种技艺的展示外,还通过传承人的现场教学增加了市民的互动体验,更具参与性,让广大市民对非遗项目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验,希望通过此类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在耳濡目染中领略中华文明的风采,在潜移默化中坚定文化自信,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