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共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

2021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复核评估银川市非遗保护工作

来源:银川市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21-09-07

    2021年8月30日-8月31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4个专家组对银川市41个项目责任保护单位、3个非遗扶贫就业工坊、37个传承基地进行了复核评估,9月2日上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举行了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复核评估座谈会。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赵明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张少志、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调研员万亚平、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与非遗处处长王静、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副调研员强朝辉、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公共服务与非遗科科长吴云龙、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馆长张晶,各专家组成员,各县市区文体(文旅)局、文化馆负责人,以及自治区级项目保护单位负责人、自治区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负责人等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与非遗处处长王静主持。

在复核评估过程中,督查组主要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传承人、座谈交流等形式进行,全面了解银川市保护计划实施情况、保护传承现状、项目保护责任单位履行职责等情况。

经专家组评估,银川市各项目保护责任单位均积极制定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计划,能合理使用补助经费,设有固定的传承、展示场所,积极开展项目展示展演活动,为代表性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提供支持。三家非遗工坊开办情况良好,各具特色,充分发掘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创产品,在提高贫困人口收入的同时,带动着企业发展,不断地推动文化传承。

且银川市在以下工作中亮点突出、成效显著。

1.2021年银川市在第五批市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会上首次设置了现场展示制作、提问答辩环节,在全区尚属首例,开创了新的评审模式。

2.采取现代化手段和切实可行的办法,发放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记录,对银川市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相关材料进行全方位、多层面采访、调查、收集、记录,建立完整的档案。

3.将非遗活动引进商圈,不断增强“银川非遗”的影响力,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推进非遗经典、打造非遗特色品牌起到重要作用。

4.举办三届全区宁夏小曲传承创作推广暨宁夏小曲创作大赛。为宁夏小曲的传承及发展提供了舞台,激励了更多人民群众参与到“宁夏小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创作与推广的工作中来,促进了宁夏小曲传承人之间的交流,切实推动了宁夏小曲文化的发展。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千家万户,吸引更多人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积极开展艺术创作和交流,繁荣宁夏文化演出市场,丰富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5.举办的银川市贺兰砚文旅商品创意大赛巡展活动,填补宁夏贺兰砚文创商品的空白,助推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的有效开展,提升宁夏的文化旅游内涵,加强文化企业的品牌培育意识、社会公众的文化消费意识。

但专家组同时也提出了存在的问题。

1.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乡村振兴融合发展中涉及的工作范围广、难度大、要求严。当前基层群众对非遗发展的期待越来越高,同时“非遗”申报的难度、组织培训的效率、传承人理念的深度对推进“非遗”保护工作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2. “非遗”旅游特色优势还没有发挥。由于非遗宣传、非遗产业与乡村旅游业结合不够紧密,导致了存在旅游特色产品开发迟缓,特色优势不明显,竞争力不强等突出问题。

3.缺乏专业非遗保护工作人员。各级非遗保护中心目前工作人员缺乏,特别是专业保护工作人员严重不足,致使有些工作出现滞后现象。

4.非遗保护专项资金不足,不能保障各项工作的有利开展,项目发展不均衡。5.品牌意识、创新发展的理念不强,导致非遗作品、产品不精,市场认可度不高、销路不广。

银川市非遗保护中心将根据此次调研情况,梳理总结,查找不足,认真整改,继续推动非遗传承工作的有序发展,让银川市的非遗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