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共文化>文化艺术

欢乐春节 在欧洲打开“宁夏文化之窗”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09

    “欢乐春节”行走世界,“欢乐春节”给世界带来快乐。

  文化部“欢乐春节”活动自2001年起,经过十余年发展,已成为目前我国对外文化工作中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中外文化旗舰项目,在全世界形成了闪亮的中国品牌。


  文化通则心相通,心相通则情意浓。2017年的新春之际,为绵延中欧人民由来已久的友谊,聚同化异,深化合作。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受文化部委派组成的银川代表团一行34人,于1月14日至2月5日在欧洲四国参见了“欢乐春节”访演活动。20余天的时间里,全体成员日夜兼程,行程2000余公里,深入四国9城市连续演出20场,成功完成了访演任务。以精湛的演奏技艺与内涵深厚的传统文化元素赢得了欧洲民众的热烈欢迎。充分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宁夏风情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推动宁夏优秀文化艺术产品“走出去”和提高宁夏在欧洲的知名度的同时,也撒下了欢乐与友谊的种子。

  精湛艺术展示“喜庆和谐”春节内涵 

  欧洲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很多著名艺术家诞生在这片土地。此次银川代表团赴欧洲巡演也是中西文化的一次交流碰撞之旅。 


  从1月14日起,在为期近一个月的欧洲巡演中,银川代表团相继走进了法国巴黎、葡萄牙法罗和里斯本、欧盟总部布鲁塞尔、德国慕尼黑、英格尔施塔特、埃尔兰根、汉诺威、杜伊斯堡等9个城市,将精心挑选的富有宁夏地域特色的“拿手“保留曲目”,如开场舞蹈《红是甜来美是妹》、民乐演奏《丝路遗风》、舞蹈《月之弦》和男声独唱 花儿 《尕老汉》、《一杯美酒》、《格桑梅朵》等,还有非遗展示《皮影·猪八戒撞天婚》、杂技《阳光少年·蹬人》等观赏性娱乐性很强的节目,一一展现在了欧洲观众眼前,让他们亲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特别是在各城市访演现场进行的非遗节目表演环节,由宁夏银川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张璟、王永红、赵增涛等现场创作的皮影、麻 编、泥塑、剪纸作品一经亮相,就博得欧洲观众阵阵喝彩。非遗传承人还被邀请上台,逐一介绍了宁夏银川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情况。来自欧洲四国政界、经贸界、文化界以及华人华侨代表等各界观众在现场观看了演出。欧洲观众对来自宁夏银川市的非遗作品充满惊奇,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兴趣甚浓。

 此次赴欧演出之前,银川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做了精心准备。专门抽调了艺术剧院有限公司的34名演职人员组成了实力强劲的团队,所挑选的宁夏特色节目不仅艺术质量高超,也生动地展现了民族团结、文化独特、宗教和谐的“魅力宁夏”和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当代中国。 在上述城市演出过程中,民俗民乐、非遗展示等中国文化传统技艺受到广大华人华侨、欧洲四国当地民众及其他外国友人的广泛喜爱。中欧演员还经常同台献技,将两种民族的情感体验和文化表达同台展现,相互映衬,真正起到了文明互鉴的作用,带给观众强烈的观赏体验。 也同时为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和增进中欧民众的相互理解做出了积极贡献。

 精彩演出让文化共融产生更深共鸣 

 短短的20天时间,银川代表团行程紧凑,几乎每天都有演出,与当地市民和华人华侨进行了密切接触。 


 代表团在欧洲所到之处都是笑脸、鲜花和掌声,当地民众从不吝惜自己的热情和友善。代表团成员们也为能成为中国文化的使者,能零距离地和当地民众分享中国春节文化、传播中华文化而感到无尚光荣,同时也有份沉甸甸的责任感。

在法国巴黎、葡萄牙法罗和里斯本、欧盟总部布鲁塞尔等地,魅力独特的宁夏特色文化掀起了观看热潮。丰富多样的节目让观众如醉如痴,现场掌声阵阵,气氛热烈。演出结束后,观众们纷纷表示:“演出太精彩了,中国文艺欢乐向上,优美动人,不同于欧洲各国的艺术风格,让人观赏起来很有新意,也充满魅力!” 这样的场景在此次代表团欧洲巡演的每一个城市都在反复上演。

  在德国慕尼黑市,中国驻欧盟使馆总领事毛静秋在观看演出后表示,春节是全球华人最重要的节日,今天的演出为旅居海外的炎黄子孙营造出祥和美好的节日氛围,也给巴州民众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和体验中华文化的机会。毛总领事感谢代表团的辛勤付出,祝愿中巴各领域交流合作在新的一年更进一步。 

  在法国博比尼市,市长斯德方德保利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斯德方德保利表示,银川市非遗代表团带来了丰富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让博比尼市民了解了宁夏文化的深厚内涵,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斯德方德保利强调,此次展览对于增进不同文化族群间相互了解、和谐共处有着积极意义。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本着开放友好的精神,加强与中方在文化、教育和艺术领域的合作,畅通相关机构间的交流渠道,以项目方式积极支持类似文化交流活动。  

 此次演出活动像一个引爆点,引起了中欧人民对双方文化交流的深切感受。中国华人华侨生活在欧洲国土上,时刻感受着当地的文化风俗,他们尊重并认可欧洲文化;同样,在当地,欧洲人民对中国的语言文化也充满好奇和向往,正在刻苦学习。中欧经济和文化交往的日益加深,带给双方人民更丰富多元的文化体验,使中欧文化认同进一步加深。 

  精心准备保障了演出精彩成功 

  从塞纳河畔到欧洲心脏,在演出的每个阶段,代表团领导、演员、舞美、音响、摄影等都在自己的岗位上付出了艰苦的努力。“感动”无疑是串联起这20天欧洲巡演的关键词之一。这一路每一站行李箱的搬上搬下,每一番路途上经历的点点滴滴都承载着团队成员间浓厚且珍贵的情谊,彰显着团队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这种正能量无时无刻不在团队中发扬传承。  


 舞台上的精彩更离不开代表团全体成员夜以继日的努力。代表团全体成员每到一地,放下行李便奔赴剧场,凭借深厚的专业积淀、丰富的实战经验调试好设备,确保舞台零失误。从大包小包的装卸,到长途奔袭中的连夜奋战,代表团成员从未在困难面前低头。所有人员为创造更好的演出条件,争取到最优的后勤保障和演出环境而往我的工作着,为这次欧洲巡演立下了汗马功劳。

20天的访欧之行,欧洲观众的理解和热情的掌声都给予了全体演职人员巨大的动力。而全体演职人员为了心中的梦想和国家的荣誉顽强拼搏的精神,这也让本次巡演变得更加意义非凡。


 欧美巡演所到之处反响热烈,掀起了宁夏文化的旋风。代表团在陌生的欧洲地区的每次演出,收获的都是一次次的热情欢呼和长久的掌声,为国外观众呈现出了美好的中华传统文化画卷

 “今年是银川市首次赴欧洲四国参加‘欢乐春节’活动,也是宁夏银川市文化艺术发展成果和宁夏文化丰厚底蕴的一次全面展示。”代表团团长、银川市副市长钱秀梅说,此次“欢乐春节”活动是2017年银川与欧洲四国友好交往的一个开端,20多天时间,代表团访演了欧洲4国9座城市,8场演出,12场非遗展演,给欧洲人民留下了美好难忘的影响。演出非常完美精彩,向市委市政府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出色的完成了祖国交给的任务。向欧洲人民传播了中国文化,展示了银川精神。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