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共文化>文化艺术

宁夏首部大型原创民族舞剧《月上贺兰》剧目介绍

来源:银川艺术剧院   发布时间:2019-12-12

中国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剧目

国家艺术基金2014、2016、2018年度资助项目

宁夏首部大型原创族舞剧

 

 

月上贺兰

 


 

 

宁夏首部大型原创族舞剧《月上贺兰》

剧情梗概

 

在千百年前的古丝绸之路上,一支西域商队历经艰险,途经贺兰山下黄河平原,在当地汉族等民众的帮助下,完成了穿越沙模、东渡黄河的商旅使命。其间,商队青年纳苏与当地姑娘海真产生了超越民族、信仰和习俗的真挚爱情,最终在贺兰山下结为夫妇,紧衍生息...

 

序  幕

 

月夜,西域商队匆匆行走在浩瀚的戈壁沙漠。商队头领哈桑多年往返于西域和中原商道,他的儿子纳苏也随同商队成长为一名英俊勇敢的青年商者。

 

第一幕

 

烈日、大漠,干渴的商队在哈桑的指引下艰辛地找到了泉水,他们依习沐浴、休整。一个死里逃生的西域商客告诉哈桑,前面有土匪挡道。危急之中,哈桑决定带领商队穿越另一条更加荒凉的道路。风云突变,躲过土匪的商队道遇沙暴的袭击...

 

 

第二幕

 

贺兰山下、黄河岸边的宁夏平原水草丰美、阡陌纵横,当地牧羊姑娘海真偶然遇到了逃出大漠风沙的西域商队,海真父亲白老汉带领乡亲热情照顾商队休养生息,商队与当地乡亲结下了深厚情谊,海真与纳苏也双双坠入爱河之中。

 

第三幕

 

海真与纳苏的相爱,令白老汉、哈桑两位老人十分为难和生气。哈桑决定带领商队继续前行。临别之际,海真和纳苏难分难舍,相互交换了爱情信物一只精美的西域汤瓶和一块乌金般的贺兰石。在海真期待的目光中,纳苏商队登上东渡黄的羊皮筏子,投入与浪涛的搏斗中…

 

第四幕

 

贺兰山下,海真思念着纳苏,满载而归的商队遭遇土匪,哈桑受伤,白老汉带领乡亲帮助商队击退了士匪,负伤前弥留之际的哈桑,谢绝乡亲们的挽留,依然要赶赴家乡。这时,海真深情追赶而来,加之当地乡亲的深情厚谊,都让哈桑深为感动,他终于允诺了两个年轻人的爱情,决定让纳苏带领商队回到贺兰山下…商他乡热土安葬了哈桑老人,依然踏上了“东归贺兰”的路程。

 

尾 声

 

贺兰山下,西域商队的后代在这里定居下来,他们与当地的人们和睦相处,共同创造着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未来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