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共文化>文化艺术

线上群文迎新春 文化惠民庆佳节

来源:银川市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21-02-20

满园春色换风貌,群文活动展新颜,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文化活动聚人心、促和谐的作用,喜迎建党100周年,在全市范围营造欢乐祥和的传统节日氛围,让大家“留在银川过个幸福年”。银川市文化艺术馆积极组织策划线上文化活动,通过“文化馆请您阅工作”、“文化馆约您赏大戏”、“文化馆邀您品年味”、“文化馆教您舞起来”、“文化馆请您看展览”、“文化馆给您添福气”、“文化馆请您赏展播”等群文在线喜迎新春七大板块14项主题文化活动。10天共发布44期活动,其中包括广场民族健身舞、非遗、戏曲、晚会、展览、民俗等,阅读量上万人次,市民朋友也积极分享转发,让周围的亲人朋友共享文化活动,丰富文化生活。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让群众享受优质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年报公示展成果。2020年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年报集中展示了2020年的工作成效,包括文化活动、培训辅导、非遗工作等多个方面,通过此次年报的公示公开,让广大市民朋友更加全面了解文化馆工作及职能,今后按照自身文化需求多方面选择公共文化服务。

观赏“大戏”齐欢乐。通过微信公众号约您赏“大戏”——《线上过大年 好戏连连看》,过年期间连续放送了丝路明珠·魅力银川”银川2021年第四届线上百姓2021百姓春晚、2021“银川之春”线上春节联欢晚会、“童心飞扬筑梦未来”银川2021年第四届线上少儿春晚,各类春晚异彩纷呈、面向各个年龄的市民朋友,积极展现了银川文化发展成果,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让市民朋友在家中即可享受“文化盛宴”。同时,邀请区内外戏曲名家录制秦腔折子戏精彩片段,在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微信公众号、银川数字文化馆、银川文化馆抖音号等平台上播出“戏曲名家贺新春”云上彩唱,包括探窑、三击掌、李淑芳专辑等10余场大戏,为广大戏迷群众送上视听盛宴。

“非遗”民俗品年味。过年期间,市文化艺术馆组织了丰富多彩的“非遗”展演闹新春,感受“非遗”的独特魅力。一是“展非遗晒非遗”线上非遗年货大集。在抖音、快手、爱逛等直播平台举办线上非遗技艺展示、非遗产品展销、非遗年货大集等活动,邀请银川非遗传承人在线展示匠心手艺,助力非遗生产性保护传承发展。在这里您不仅能看到非遗传承人制作的全过程,还能实时与传承人互动、提问,全方位、多层次的了解非遗文化。二是开展"我的最美中国年”图片短视频线上征集展示大赛,面向市民群众征集反映包饺子、贴对联、挂灯笼、做年饭、穿新衣、拜年、吃元宵等年俗年味的图片照片短视频, 举办“春节最美瞬间” “我家年夜饭” "新春全家福"等线上征集展示活动,对人气作品进行奖励。

广场舞教学强身体。银川市广场民族健身舞创作与推广普及工作已经开展了10年,2018年《银川市广场民族健身舞创作与推广工程》被列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示范项目,银川市广场民族健身舞近年来正逐步吸引更多的市民群众参与到学跳广场舞的行列当中,从而达到“全民健身、全民推广、全民舞动”的社会效应。春节期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8期广场民族健身舞教学视频,视频中老师们舞姿优雅,让市民朋友在春节期间闲暇之余体味广场民族健身舞的魅力,同时也让大家在跟学广场民族健身舞的过程中强身健体。

展览展播提品位。文化艺术馆作为公共文化场所,不仅能够提供文化活动场地,同时也具有提升全民文化品位的职能,市文化艺术馆利用春节期间,发布了多期展演展播,包括版画作品、宁夏贺兰山岩画拓片展、宁夏小曲、雕塑、设计和水彩、书画展等,不仅提升了大家的文化品位,更让市民朋友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及宁夏历史文化独特魅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感。

线上活动已结束,但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公共文化活动依旧如火若荼地开展着。今后,市文化艺术馆将继续紧随时代步伐,创新服务方式,使文化活动更贴近群众、更喜闻乐见,以文惠民、以文乐民、以文育民,充分发挥文化馆公共文化职能,日益满足人民群众对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的多样性。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