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共文化>文化艺术

猜灯谜 品美食 看直播 庆元宵——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在银川文化博览园举办“我们的节日”非遗主题文化活动

来源:银川市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21-03-01

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也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人们对此加以庆祝,也是庆贺新春的延续。 按中国民间的传统,在这皓月高悬的夜晚,人们要点起彩灯万盏,以示庆贺,同时还会出门赏月、燃灯放焰、喜猜灯谜、共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

为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弘扬传统文化、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银川市文化艺术馆在银川文化博览园非遗馆里举办了“猜灯谜、品美食、看直播、庆元宵”--“我们的节日”非遗主题文化活动,在这里您可以听宁夏小曲、吃元宵、品饺子、点面灯、看变脸、猜灯谜……,各种庆祝活动应有尽有,让广大市民朋友携家人共庆佳节。

除了现场展示,我们还开展了非遗直播活动,为不能来到现场参与的市民朋友献上了一份节日的礼物。直播中宁夏小曲传承人为大家表演了宁夏小曲《一个暴发户的盛衰记》,不仅吸引了许多游人的驻足观赏,直播间也收到了众多参与者的点赞和留言。

“石碾元宵”、“仙鹤水饺”、“传统炒面”的传承人纷纷制作起了美食,为大家进行现场展示。这些传统美食都象征了全家人团团圆圆,和睦幸福,寄托了人们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望。

美食吃过后又为大家点起了“面灯”。面灯也叫面盏、棉花灯,一种元宵节面食。用粗粮做成各种形式的灯盏,蒸熟,食用油作燃料,谷物秸杆缠上棉花做灯芯。在元宵节晚上点起来,孩子们人手一只端着出去“闹元宵”,油尽而食。

小曲、美食、糖画、葫芦烙刻画等几十项非遗项目现场观赏体验,让广大市民在银川文化博览园非遗馆度过了美好的一天。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