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共文化>文化艺术

秉承雷锋精神 践行志愿理念 ——银川市图书馆开展“共享阳光 品读书香”爱心助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银川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03-08

为使残疾人和健全人一样便捷享用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提升残疾人享有公共文化服务的水平,实现阅读无障碍、爱心无障碍,在“3·5”全国雷锋日来临之际,银川市图书馆联合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开展“共享阳光 品读书香”爱心助残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促进残健融合、共建共享阅读文化生活。

在活动前期准备阶段,银川市图书馆了解到,以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建点的宁夏视障文化服务中心阅览室自对外开放之日起,由于欠缺图书管理方法,书籍借阅利用率较低,阻碍了残障群体有效使用图书资源。为了协助康复中心图书室实现书籍充分使用,让残障读者拥有良好便利的阅读体验,银川市图书馆于3月4日招募本馆有工作经验的图书馆员组成志愿服务队到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与康复中心图书管理员共建合作,开展视障文化服务中心阅览室图书分类管理培训、规范分类整理图书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现场,银川市图书馆馆长助理寿文星对宁夏残疾人康复中心10余名图书管理员进行了图书出版信息、分类排架、图书室流通管理等方面的系统培训。银川市图书馆志愿服务队成员协助图书管理员对宁夏视障文化服务中心阅览室2千余册盲文图书、大字本图书进行排架整理。图书馆志愿服务队成员经过两个小时有条不紊的协作,使阅览室图书排架井然有序便于查询借阅。通过图书规范排架及流通的培训和实操训练,康复中心图书管理员对图书管理有了清晰地思路,表示这次实用的培训使他们更有信心做好残障群体的图书借阅服务工作。

随后,银川市图书馆志愿团队人员受邀进行黑暗体验馆活动。黑暗体验馆的旅程让志愿者们深刻的感受到视力的重要性,更加明确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意义,纷纷提出无论是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将给予残障人士更多的帮助。

银川市图书馆在残障读者服务工作中,始终以学雷锋志愿服务为出发点,着力提高助残志愿团队能力建设。今后,银川市图书馆将继续开展志愿助残品牌建设,积极推动银川市文化志愿助残工作长效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