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共文化>文化遗产(文物)

银川市开展5.18国际博物馆日宣传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19

518被定为“国际博物馆日”,迄今已有40年的历史,1977年的今天,国际博物馆协会向世界宣布518为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文化景观”。博物馆作为保护、研究和展示历史文化遗产和人类环境物证的文化教育和传播机构,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播和展示其文明成就和发展水平的重要窗口,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阵地。博物馆在抢救、保护、研究和展示民族文化遗产,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普及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人民群众科学文化素养和思想道德水平,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博物馆在唤起当地居民和参观者对其自身价值观起源的意识、推动其对周边环境遗产的保护、清楚认识博物馆藏品与其周边文化景观的相互关系等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抢救和保护文化遗产,维护人类文化的多样性,是当今人类的共同历史使命。

银川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既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也有众多的博物馆、纪念馆。全市现有注册博物馆22家,其中国有博物馆9家,民办博物馆13家。每年,我市都结合本地实际组织各博物馆和文物保护单位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宣传活动,这已经成为我们重要的文化活动之一。

今天,围绕“博物馆与文化景观”这一主题,在西夏陵区西夏博物馆广场开展的“2016年国际博物馆日” 宣传活动位是银川市的主会场,各县市区也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相应的集中宣传活动。此次活动在安排在西夏陵景区也是对进一步推动西夏陵申遗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活动现场有来自我市的17家文博单位参加此次宣传活动,通过摆放主题展板、悬挂宣传标语、向广大市民发放宣传材料、回答市民咨询。此外我市具备开放条件的各博物馆,在博物馆日当天向公众免费或优惠开放。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博物馆日宣传活动,激发公众的参与意识,引起大家对文化遗产、文化景观保护的重视,实现博物馆与公众相互认知,建立良好的互动关系,推动银川文化事业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