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共文化>文化遗产(文物)

银川保护长城出“新招”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25

    长城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人造工程,也是闻名遐迩的世界文化遗产。宁夏素有长城博物馆之称,明长城银川段是宁夏长城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银川市辖区现有长城为明代构筑,除贺兰山东麓个别沟口里长城为石片砌筑外,其余大部分为黄土夯筑,这些长城多与内蒙古自治区交界,有的段落也是两个自治区及辖区市县的分界。分布在贺兰山东麓沿线的西长城,总长98公里,其中宁夏永宁县境与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交界22公里;位于黄河以东的河东墙,宁夏灵武市辖41.3公里与内蒙古鄂托克前旗交界;紧邻黄河东岸的长堤自银川市兴庆区向北延伸至内蒙古乌海市。 

长期以来,除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影响着两省长城保护工作外,长城的遗址性质决定了日常保护管理的特殊性。长城属于线型遗址,跨省、市、县区,在不断更新的行政区划过程中,变更频繁的交界地段往往成为矛盾焦点,容易造成管理保护的真空地带。长城作为宁夏、内蒙两个自治区的省界,以墙顶中心线为界各管一边的管理保护体制,给双方工作都带来诸多不便。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过程中,交通、输电、供水、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时常困扰着长城保护工作。近几年,银川市与毗邻盟市就长城日常保护管理开展过多次执法合作,尝试运行联动机制,取得了一定成绩,可新的状况也在不断出现,使得强化资源共享,开展信息交流,实施共抓共管已成为必然趋势。 

    2016年冬季,银川市文物局与阿拉善盟文物局在联合开展长城执法检查的过程中,提出建立长城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创新思路,得到现场领导和工作人员的支持。2017年3月,银川市文物局着手起草了《宁蒙毗邻地区长城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征求意见稿)》,传阅毗邻地区文物行政部门及各管理单位,反复征求各地意见,修改完善制度规则最终达成一致,共同建立长城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银川、吴忠、阿拉善、鄂尔多斯将构建“属地为主、分级负责、协调统一、运转高效、资源共享、责任同担”的管理机制,并定期开展联合巡查工作,降低环境因素及土质病害对长城造成的影响,同时,还将共同完善长城文物档案资料,建立文物信息数据库,实现信息共享。联席会议制度确定三项内容 

一、集中审议通过了《宁蒙毗邻地区长城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以下简称《制度》)。参会同志一致认为,《制度》以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思想,贯彻了国家文物局长城专项督查反馈意见,在解决四盟市在长城保护和研究利用方面存在的问题具有现实意义。联席会议工作目标明确,加强了毗邻盟市长城保护职能部门之间的协作,发挥了各自优势,形成了工作合力。联席会议工作职责体现了会议遵旨,既遵循了属地分工管理原则,又实现了联动、共管、共享。联席会议施行轮值规则,让每个盟市都能够以主人翁的态度召集会议并结合实际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对建立长效机制极为有利。参会同志也对《制度》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会务组现场做了补充完善,交由各单位确认,顺利通过。会后各成员单位将《制度》提交各自上级管理部门备案。 

二、各地通报长城保护管理工作有关情况并进行工作经验交流。总体情况来看,各地都能够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城保护条例》,依法开展长城保护工作。主要体现在:2007年都完成了辖区内长城资源调查工作,摸清了家底;都依法开展长城保护“四有”档案建设工作;各地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普遍提高了群众文物保护意识。同时也看到,各地在日常管理和争取资金投入方面存在着一些差距。表现在:1、在队伍建设方面,宁蒙先后建立起了市(县)、乡镇、村(社区)三级文物保护网络,组建了文物保护员队伍。文物保护员在日常巡视、信息传达、现场保护、调查取证、配合执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而有的市县在队伍建设方面显迟缓,工作尚待进一步加强。2、银川市在长城抢险加固工程的项目选择、立项报批、资金争取等方面获得了自治区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的支持,实施了几项重点段工程,受到国家文物局专家组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在地方保护资金投入方面,银川市财政大力支持,资金投入有计划、分步骤实施,走在各地前列。这些经验值得各地市学习和借鉴。3、全体成员单位一致认为,每年将联合开展巡查、检查工作1此,发现并切实解决长城保护和周边环境保护问题,确定需要解决的抢险加固项目及维修工程。 

三、自治区文物局及成员单位对联席会议制度提出期望和共同呼吁自治区文物局领导就《制度》提出了指导意见,与会各成员单位表示赞同。一致认为,联席会议制度必须长期坚持,才能更好的实现长城保护工作的联防联动;面对实际问题不回避不推诿,主动沟通共同协商,才能更好的实现资源共管共享。会议呼吁:1、加强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和聪明才智;2、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合力,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长城保护事业中来;3、创新工作机制,努力做到保护工作科学化、精细化,不留死角和真空地带;四要争取国家和上级支持,力争实施多项长城抢险加固保护工程,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加强管理、合理利用”的文物保护工作方针工作落到实处。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