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公共文化>文化遗产(文物)

宁夏召开全区博物馆工作座谈会

来源:宁夏文化和旅游   发布时间:2024-01-15

1月10日,宁夏召开全区博物馆工作座谈会。会议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博物馆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分析了当前博物馆工作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了新时代博物馆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博物馆工作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博物馆体系布局日趋完善,研究阐释取得积极进展,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馆际交流协作不断深化,推动文物活起来取得新成果,全区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会议还从体系布局、功能发挥、体制机制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制约我区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问题。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区文物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推动我区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二是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博物馆内涵式发展动力;三是加强研究阐释,多措并举推动文物活起来;四是加快推进数字博物馆建设,提升博物馆数字化运营管理水平;五是加强馆际交流协作,积极推动宁夏文物走出去,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宁夏篇章。

座谈会上,各博物馆馆长主要围绕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宁夏博物馆、固原博物馆、石嘴山市博物馆等负责人提出从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展览陈列水平、创新文化创意开发等方面推进工作。宁夏地质博物馆、银川雷锋纪念馆负责人希望通过改革政策的落实,在藏品资源共享、展览合作交流、财政资金补助等方面进一步支持国有行业博物馆、非国有博物馆持续发展。西夏博物馆负责人建议加强馆际交流协作,充分发挥区内国家一级博物馆“领头雁”作用,在展陈策划、文物保护研究等方面加强对中小博物馆的指导,全面提升全区博物馆整体发展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