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银川市文旅局召开2019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承办答复工作见面会

来源: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时间:2019-09-24

9月19日上午,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建议提案答复见面会在局二楼会议室召开,孙凤丽、叶小曲、陈雷等委员和市政府督查室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局长张少志首先非常感谢代表、委员们长期以来对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然后就智慧旅游开发、引进高质量文化旅游产业、推动我市文化创意产业等提案以及全局工作做出了认真详实的答复汇报,委员们对提案的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都表示非常满意,并再一次对全市的文化旅游工作提出了新的看法想法,为我市下一步文化旅游工作建议献策,提供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建议提案是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赋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参与管理国家事务、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内容,是畅通民主渠道、反映人民意见建议的重要手段,是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政府相关部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是法定义务。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全市文化旅游工作的代表、委员们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可行性强的宝贵的建议,这些建议提案,凝结着社会各界对我市文化旅游改革发展的认真思考和真知灼见,体现了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和美好愿景。

2019年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承办区、市政协提案和市人大代表建议共30件,其中承办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7件(主办件有4件)、银川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代表建议5件(主办件有2件)、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18件(主办件有10件)。建议提案中关于公共文化工作方面的有8件;关于文物工作方面的有5件;关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的有10件;关于旅游资源开发工作方面的有7件。目前,已全部按照提案建议办理要求进行了见面和沟通及调研等工作,建议提案答复已经各级领导审签办复出正式文件上报完毕,办结率和满意率都达到了100%。市政协委员还在市政协提案网上对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打出满意并填写出更好地建议。

今年4月份,银川市文旅局收到市政府督查室交办的建议提案后,全局上下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抓紧抓好办理工作,把受领、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接受人民监督、回应人民呼声的重要渠道,作为实现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和法治化的有效途径,认真负责地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各项工作。局长张少志负总责,各分管副局长具体负责,于4月11日召开了建议提案交办工作会议,根据建议提案内容,认真梳理,将各办件交到业务能力强、办件经验丰富的各承办单位和业务科负责人具体联系答复。要求要将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要建立健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制度,与重点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评。局机关综合处指定专人负责督办,建立了台账跟踪督促办理进度。

6月18日在办理工作中期,银川市文旅局又召开了专题会议听取了每一件建议提案的办理思路和工作方案,按照“一见面、二沟通、三调研、四答复、五审核、六上报”的办理工作流程,对应台账,检查办理进度,解决办理问题。通过电话沟通、登门拜访、见面座谈、工作调研等方式与代表和委员、与协办单位负责人沟通交流,征求代表和委员对办理答复的意见,做到办理工作科学有序进展,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局机关文物保护科、市文物管理处等在交办会议后,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立即组织实施办理工作,及时召开了内部交办会,分解办理任务,研究办理方案,提出了办理工作抓早、抓实、抓优的方法和举措,与区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积极联系汇报答复情况,并按各自职能与有关协办单位联系协商,共同办理,形成答复后又与代表委员都反复沟通,力求代表委员满意。

银川市文旅局承办的自治区政协7件关于旅游和文物保护的提案中,其中关于以旅游大数据的发展助力银川市智慧旅游城市建设的提案,银川市文旅局积极联系我市网信、财政等部门,认真回复委员提出的各项意见建议,文稿以市政府正式文件上报,自治区政协委员对答复内容表示满意。

今年银川市文旅局承办的18件市政协提案在银川市政协信息化平台提案办理系统完成提案办理、答复、征求意见工作,认真熟练操作办理系统和流程,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了每一个办件的沟通情况、联合办理及正式答复等工作。今后,银川市文旅局将进一步发扬成绩,扬长避短,纠正不足,力求办理工作出特色、出水平,出成效,推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