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落实落细疫情防控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来源: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3-12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精准防控,促进文化旅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立即行动,制定《关于做好银川市文化旅游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恢复经营工作的通知》,一方面督促各文旅企业制订好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方案,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另一方面切实帮助企业做好经营恢复自救工作,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深化文化旅游文明行活动,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保证疫情期间,银川市文旅行业正常有序复工。

守好防疫“责任田”。要求各企业按照属地管理、法人负责和“谁开放、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压实防疫主体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履行对疫情防控的管理职责。指导企业成立由企业主要负责人牵头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订了本企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各县(市)区文化旅游部门也充分利用一切有效手段,实行量化细化管控,加强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落实不力的单位立即责令停业整改。凡是各场所主体、属地政府、相关部门及个人,在责任履行中不到位导致后果的,追究责任。

织好疫情“防控网”。帮助企业细化防控计划及措施,通过指导做好日常消毒、员工健康监测病假报告制度、游客信息登记、公共卫生防疫管理、广泛宣传引导、群防群控等一系列措施,切实保障企业在开放期间正常运行。截至目前已开放的6家景区均使用手机定位查询系统,通过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各种手段,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以便高效追踪管控,将疫情防控做实做细。

做好自救“教科书”。疫情发生以来,文旅企业受到严重冲击。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着眼于支持银川市文旅企业渡过难关,制定了相关指导意见发放至企业,促进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一方面指导企业决策者抓住机遇制定详细计划。组织学习各级党委政府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的一系列大政方针政策,抓住疫情后人民群众旅游消费需求旺盛的态势,积极开展恢复自救性经营准备。制定周详资金统筹计划,剥离不良业务、压缩成本,完善优化企业管理制度,梳理运营管理服务流程和体系,全面提升企业效能。并利用协助企业在疫情期间主动“充电”,积极开展员工线上岗前培训、业务技能培训等,2月26日至29日,组织了银川市各文旅企业、非遗传承人参加新媒体营销业务网络培训班,内容包括新媒体营销推广、拍摄技巧、主题爆点设定等内容;另一方面“化危为机”创新经营业态与机制。指导企业充分挖掘自身资源优势,开发新业态,推出新产品,将资金资源优先投到能创新价值提升竞争力的关键环节。储备了一批与健康生活方式相关、疫后即可推进实施的重点文旅项目,积极谋划研学旅行、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等领域,开辟多元化经营渠道,认真梳理产品爆点,主动分析市场消费趋势,转型提升产品体系,推动企业的提档升级,形成独特个性和吸引力竞争力。

好城市“文明关”充分结合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临检节点实际,在疫情期间落实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各单位企业继续强化责任主体,提高思想认识,在明确创建责任、落实包干制度方面做实做细,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细则,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完成时限,及时沟通,不留死角、不留隐患。并且督促企业营造创建氛围,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各类阵地,采取多种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营造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浓厚氛围。

当好企业“监管人”。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及时将银川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复工复产的文件转发各旅游企业,指导各星级宾馆向辖区办事处、派出所及文旅局进行报备。派专人检查贺兰山森林公园、虹桥宾馆等7家旅游企业防疫工作进展及成效,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及时做好复工复产相关准备工作。同时加大创建文明城市督查考核,启动“红黑榜”发布制度,确保工作开展持续有力,责任落实到位。

积极确保复工复产及提前筹划一批储备项目,截止目前,银川市文化旅游企业应到岗的员工总数2833人,已到岗的员工总数833人;银川市宾馆(三星级及以上)已营业20家,开复工比例达53%;银川市景区现已开放6家,分别是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阅海国家湿地公园、银川市贺兰山滚钟口管理所、西夏风情园景区、贺兰山岩画、银川西夏陵,开放率为27%。并储备了一批文化旅游谋划项目,包括国家长城文化公园(银川核心区)等项目,积极上报文旅厅、发改委争取中央预算资金,预计总投资196500万元。

下一步,为确保景区酒店继续正常有序复工复产,针对不同行业情况制定详细的工作指南,包括银川市旅游景区、旅游住宿餐饮企业、公共文化场所等,切实做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产复工。现疫情防控工作已初显成效,但各景区酒店仍需把“疫情防控”放在首要位置,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也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和引导,推进科学、安全、有效的复工开放,努力实现疫情防控、文旅发展、群众可游的多目标优化。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