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科技强国 创想未来 银川市第四届青少年创客大赛开赛

来源:银川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8-19

8月18日上午,由中共银川市委宣传部、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主办,银川市图书馆承办,宁夏酷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哨音教育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协办的“‘科技强国 创想未来’银川市第四届青少年创客大赛”决赛在银川市图书馆拉开了帷幕。在经过自6月1日启动以来的线上讲座、初赛选拔、线下培训的环节后,来自银川市各中小学的10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决赛。

伴随着几个小机器人欢快的舞蹈进入了开幕式,参赛的学生们立即被科技感满满的小机器人吸引。由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公共服务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科吴云龙科长宣布“银川市第四届青少年创客大赛”正式开始后,100余名参赛学生陆续进入会场,投入到激烈的比赛中。 

本次大赛共设置了四个比赛项目:scratch创意编程、创意运输赛、神笔设计赛和智能硬件设计赛。大赛分项目分场地进行比赛:scratch创意编程,自己制作一个程序,用动画的方式展示出来,比如垃圾怎么分类,怎样抗击病毒等,孩子们天马行空,从制作灵感到制作思路方式,一一展示,孩子们的创作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创意运输赛的小选手们平均年龄6岁左右,通过抽签2人一组,从设计小车到运输“物资”,锻炼了小朋友的创作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比赛的选手们配合默契,等候区的选手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神笔设计赛,针对的小学高年级的孩子,选手们在一张白纸上画出自己想设计的物品,然后用3D立体打印笔将自己的想法设计制作出来,小选手们认真有序,制作出了创意十足的作品;智能硬件设计赛是所有比赛项目中最难的项目,也是最具挑战的项目,初中组的选手们用智能电路板设计了一个专属自己的智能感应垃圾桶。大赛紧张有序的进行着,选手们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为做出更好的作品而努力。

经过2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每个项目评审出一二三等奖,禹银杰、王晨楠等6名同学获得了一等奖,杜东旭、郭泽睿等12名同学获得了二等奖,沈子航、石伟宏等17名同学获得了三等奖;李文涛、王艳梅等6名老师获得的优秀辅导老师奖。至此,银川市第四届青少年创客大赛圆满结束。宁夏电视台、银川市电视台对此次决赛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

创客教育旨在培养青少年运用先进的信息科技进行创意、设计、制作、分享,帮助孩子在健康、有序的激励性环境下培养创新精神、实践能力。银川市图书馆积极发挥公共图书馆的青少年素质教育职能,通过举办创客大赛的方式,为全市中小学生搭建了一个开拓创新思维、提升科学素质的平台。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离不开科技的发展,本次创客大赛只是激发同学们创意创新思维的开始,希望他们创新的种子在为祖国建设的大树上增加一份力量。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