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银川市图书馆举办2020年“4·23”世界读书日宣传活动

来源:银川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0-04-22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打响。图书馆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行动,守望相助,坚持书香战“疫”。银川市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场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守“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努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同守护精神家园。并且不断丰富服务手段,引领社会阅读风尚,积极为广大市民搭建参与阅读的平台,提供更优质的阅读资源和形式多样的阅读推广活动。在4月23日第25个“世界读书日”期间,银川市图书馆依托丰富的馆藏数字资源,精心策划组织推出系列阅读推广活动,现将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

二、活动目的及意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更好基础的关键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初变得与往年有所不同。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全国各地群众及各行各业充分展现出了大局意识、奉献精神与使命担当,以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坚定信心。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图书馆的社会责任,银川市图书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围绕“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主题,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书香银川 ,银川书香”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广大市民的读书热情,打造积极向上、和谐文明、健康进取的城市形象,形成以“书香助力战‘疫’,阅读通达未来”的良好社会风尚。

三、活动主要内容:

1、“疫情下的诗词大会”活动

时间:2020年4月23日—4月30日

地点:银川市图书馆微信平台

内容:通过关注“银川市图书馆”公众号,打开“超星读书”小程序,在首页打开“精彩活动”即可查看活动详情,报名参加。此次活动向心中最美的“她”致敬,在这场疫情中,最让你感动的事,最让你敬佩的人,最让你觉得有担当的企业,请你为“她”写一篇文章(文体不限,字数不限,表达对象不限,可以是对个人,对整个行业,对整个国家,也可以对某个故事),并有感情的朗诵,参赛者可以相互点赞评论参赛作品。

2、“我见证,中国力量” 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全民朗读活动

时间:2020年4月23日5月10日

地点:银川市图书馆微信平台

内容:通过关注“银川市图书馆”公众号,打开优谷朗读亭机构小程序,就可以参与朗读活动,朗读活动将展示在【全民朗读】主会场当中。

3、“我见证,中国力量”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名家赠好书·书香伴我行”活动

时间:2020年4月23日5月10日

地点:银川市图书馆微信平台

内容:通过关注“银川市图书馆”公众号,打开优谷朗读亭机构小程序,就可以参与活动。活动自4 月 1 日至5 月 10 日期间,不间断播放名家推荐好书视频,每 2 天为 1 个周期,1 个周期内播放 1 位名家的推荐好书视频,同时名家将赠出固定数量的书籍。

4、“4·23”世界读书日听书打榜争霸赛活动

时间:2020年4月10日5月10日

地点:银川市图书馆微信平台

内容:银川市图书馆依托“新语听书”数字资源,开展线上听书活动活动以累计使用新语听书的听书时长呈现,并制作好活动推文后,在银川市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发布,读者通过阅读推文活动页面所介绍的步骤参加活动。活动结束后将以各位参赛者累计听书的时间长短进行评奖。

5、21天阅读习惯养成计划:每天一本名著故事活动

时间:2020年3月30日4月26日

地点:银川市图书馆微信平台

内容:银川市图书馆联合奥通乐儿科技发起“4·23魔法乐读节”活动。活动利用21天时间,每天为小读者选择一本名著故事,通过精美的动画视频形式介绍名著的故事梗概,引导大家阅读。并且精心准备了“4·23魔法乐读节”线上答题闯关环节,小读者们答题闯关即有机会在线拆奖,提高小读者的阅读兴趣。

6、我见证,中国力量”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英雄中国”名家朗诵会

时间:2020年4月23日

地点:银川市图书馆微信平台

内容:通过关注“银川市图书馆”公众号,打开优谷朗读亭机构小程序,就可以参与活动。优谷朗读将在线直播名家朗诵会,所有用户点击活动专区中的轮播图,即可进入观看直播,与名家互动活动。

7、“书香银川  百姓讲堂”讲座活动

时间:2020年4月11日开始,每周一讲

地点:银川市图书馆微信平台

内容:以读书为主题,邀请知名学者借助“书香银川,百姓周末大讲堂”的活动平台,讲座“阅读与人生”、“阅读快乐”等为内容的线上读书讲座,配合银川市“书香银川、银川书香”的阅读推广宣传,掀起广大市民的读书热情,让阅读成为市民的一种生活习惯。

8、“阅读让人宁静  书香给人自信”数字展览矩阵活动

时间:2020年4月20日4月27日

地点:银川市图书馆微信平台

内容:银川市图书馆通过购买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数字展览平台V1.0》资源,作为专业的展览策展与内容平台,为广大市民免费提供来自全国文博策展机构、策展人的海量精品资源,对于部分新展览、精品展览我们还可以举办线下展览。以文化型、知识型展览的举办,面向广大市民普及宣传中华传统文化、庆祝重大节庆日,为大众提供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通过网络线上的展览举办,将全民阅读与文化传承工作贯彻落实,真正地将知识惠及、传播给每一个人。

9、“你买书 我买单”活动日活动

时间:2020年4月23日

地点:银川市新华书店(鼓楼店)

内容:活动仅凭持有银川市图书馆读者证的读者,在活动日当天在银川市新华书店(西街书店、鼓楼书店)可任意选择价格在100元以内的图书3册带回,在一个月内阅读完毕归还银川市图书馆即可。

四、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抓好落实。活动要明确责任领导,加强活动的统筹、组织、协调等工作,确保各项活动有序开展。

2.以人为本,务求深入。要坚持立足实际,面向群众,充分了解群众需求,充分发动群众参与,扎实深入推进,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形成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使全民阅读活动成为提升城市品位、促进城市和谐发展的有效载体。

3.突出特色,加强宣传。将充分发挥图书馆全民阅读活动主阵地作用,积极丰富全民阅读活动载体,突出地域民族特色,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效果。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