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五﹒一”假期 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4-26

各县(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

为切实做好2020年“五﹒一”假期全市文化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和市场安全工作,防止各类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根据《文化和旅游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文旅发电〔2020〕71号)、《自治区文旅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区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宁文旅通发〔2020〕38号)精神,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做好文旅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旅游景区要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做到限量、有序开放。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只开放室外区域,室内场所暂不开放;旅游景区接

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通过即时通讯工具、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多种渠道,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要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工作。要配备必要人员设备,加强清洁消毒,严格落实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结合实际,配套使用“健康码”核验等手段。发现可疑人员应当劝阻其进入,进行暂时隔离,并立即通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处置。旅游景区要健全应急机制,分类完善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落实落细防控责任,严防恢复运营引发各类安全事故。

(二)各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执行“不得经营跨省(区、市)和出入境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的要求”,在组织区内旅游活动中,要严格执行好自治区和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要求,做好宣传引导,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

(三)已经正常营业的星级宾馆,开放的公共文化场所,要切实做好疫情形势的动态监测和分析研判工作,针对防控的各个环节、各类情况细化完善防控方案,切实提升防控能力,严格实行出示“绿码”、现场测控体温,佩戴口罩进入、消杀消毒等制度。公共文化场所还要实行预约限流进入。

二、突出重点,保障疫情期间文旅市场的安

(一)各县(区)文旅局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督促星级旅游饭店和已恢复经营的A级旅游景区加强“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好应急救援等各项措施,特别要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和防汛抗旱工作,达不到防疫和安全要求的,要坚决采取停止运营等措施。文化旅游企业要常态化加强疫情期间防疫和安全自查自纠,特别要加强对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燃气和电气设备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

(二)文物管理单位要加强安全生产组织体系建设和人员消防管理能力培训,进一步完善消防应急预案并组织人员加强演练;注重消防设施装备及应急救援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保养,保持其良好技术状况,保证火灾灭火系统等设施有效;严格火灾隐患排查和治理,重点对用火、用电安全安全管理、设施设备安全以及可能引发火灾的其他隐患和问题进行排查整改,消灭安全隐患。

(三)文化馆、博物馆、图书馆、艺术馆、美术馆、剧院等文化活动场馆要抓好火灾防控工作,加大消防安全检查力度,保证消防设施正常运行;疏散通道、疏散楼梯要保证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和应急照明灯要齐备、完整;要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组织机构和制度,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应急预案。

三、强化责任,提升文旅行业的应急处置能力

要强化企事业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源头管控、安全监管、应急管理、宣传教育,要进一步充实完善安全预案,而且做到可行有效。要认真做好应对各种突发性事故(灾害)的应急救援准备,一旦出现险情,要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严格执行节假日领导带班和值班值守制度,遇有突发事件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并按相关程序逐级上报。

各县(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安排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件:“五一”节前局领导带队检查督导工作安排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4月26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五一”节前局领导带队下沉景区检查督导

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创城氛围营造等相关工作安排


一、时间安排

4月24至30日

二、督导任务

(一)节假日旅游接待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

(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位氛围营造整改提升落实情况。

(三)景区游客游览遮阴避晒、临时休憩等人文关怀设施完善提升落实情况。

三、任务分组 

第一组: 

组  长:刘  涛

成  员:常  刚  刘  涛(执法队)

督导对象:西部影城、贺兰山岩画、温泉小镇

第二组: 

组  长:张少志

成  员:杨  龙  李瑞龙  李国庆

督导对象:水洞沟、军博园  黄河外滩  横城旅游区

第三组: 

组  长:郭  林

成  员:白  云  马海燕

督导对象:西夏陵  西夏风情园

第四组 

组  长:林  骏

成  员:李  霞  马  悦  陈  婧

督导对象:贺兰山森林公园  张裕摩赛尔酒庄  蒙牛乳业工业旅游区  滚钟口

第五组: 

组  长:王  芳

成  员:徐地方  马万里 

督导对象:森淼旅游区  志辉源石酒庄

第六组: 

组  长:强朝辉

成  员:买玉龙  张  谦 

督导对象:鸣翠湖   阅海公园 

第七组: 

组  长:桂宏才

成  员:张  波  刘  军 

督导对象:黄沙古渡  檀溪谷欢乐水世界  凤凰花溪谷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