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全国“两会”和“开斋节”假日期间文化旅游行业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来源: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5-25

各县(市)区文旅局,局属各单位,各文旅企业

在全国“两会”召开、我区开斋节假期将至、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情况下,为稳步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各项工作,确保全国“两会”和“开斋节”假日期间文化旅游行业系统安全平稳运行,现将做好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

各单位要按照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完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机制实施意见》(〔2020〕117号)的有关要求,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文化旅游场所验码、测温、戴口罩、人员限流和预约登记等防控措施,以最高的标准、最细的措施、最严的监管,全力抓好全国“两会”和“开斋节”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为全国“两会”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突出重点领域,层层落实责任

1.公共文化场所和文保单位要加强对消防设施设备、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燃气和电气设备等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遗盲区、不漏细节

2.各A级旅游景区要做好疫情防控,做到预约开放、限量开放、有序开放、健康开放。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严格执行旅游景区分时段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要增加人员配备,对旅游景区主要通道、重要参观点、休息餐饮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区域加强巡视巡查,特别要加强对旅游景区入口等重点区域的疏导管理,严防聚集,切实避免拥堵。对可能出现人员聚集的旅游景区要做好风险评估和提示工作,强化防控措施,提前做好风险管控。含有特种设备的景区要加强特种设备的检查和维护。

3.各星级宾馆饭店要加强对游客和员工的健康管理,强化公共区域及客房设施设备的清洁消毒,加强对厨房食品来源及进货加工的检查,确保食品卫生安全。

4.各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继续严格执行“不得经营跨省(市、区)和出入境的团队旅游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业务”的要求。要做好旅游团队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团队人员信息登记,跟踪健康状况,旅游包车应选取资质齐全供应商,规范旅游包车行为,乘车和用餐座位应确保游客间距,合理安排团队行程。

5.各文化娱乐场所要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关于印发<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等的通知》要求,严格人员健康检测,严格执行限流规定,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座位总数的30%,网吧不得超过承载量的50%,娱乐场所承载量和包间均不得超过核载量的50%,做好实名登记工作。

三、加强检查督查,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在加强疫情防控同时,所有开放的文化旅游场所,要做好场所内水、电、煤及各类设施设备的安全检修和加载调试工作,确保良好的运行状态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不能保证安全生产的,要坚决停业整顿,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四、加强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

各单位要做好假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如遇突发情况,各单位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并立即向我局值班人员报告。同时,各县(市)区文旅局要与当地应急管理、气象、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公安交管、消防救援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加强横向联系协调和信息共享,完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做好应急处置人员、装备、物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及时、高效、规范处置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522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