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端午节期间全市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及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6-23

各县(市)区文旅局,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旅游景区:

为贯彻落实文旅部2020年端午节假日旅游暨景区开放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端午节假期全市旅游景区及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营,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旅游景区开放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

旅游景区人员聚集性强、流动性大,疫情防控难度大,防控任务重。当前旅游景区恢复开放过程中,防控是前提,限量是手段,安全有序是根本。防控疫情,必须坚持严格防控措施,避免疫情传播,维护广大游客健康安全,这是景区运营过程中必须坚守的底线。我们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深刻认识做好旅游景区开放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始终绷紧安全有序开放这根弦,坚持底线思维,按照文旅部和自治区文旅厅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扎实做好端午节假期旅游景区开放管理工作。

二、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力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工作

今年端午节假期旅游景区安全有序开放是对全市文旅工作的又一次考验,我们必须充分考虑旅游景区的瞬间聚集,切实把“控流量、防聚集、重防护”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一是坚持防控为先,实行限量开放。各县(市)区在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坚持分区分级原则,严格落实《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做到限量、有序开放,严防无序开放。疫情防控期间,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30%。收费景区在实施临时性优惠政策前要慎重做好评估,防止客流量超限。

二是强化流量管理,严防人员聚集。旅游景区要建立完善预约制度,通过即时通讯工具、手机客户端、景区官网、电话预约等多种渠道,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扩大推广网上购票、扫码购票,严格限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做好游客信息登记工作,通过预约或现场领票、购票游览的游客,要实施实名制管理,掌握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必要信息。旅行社和旅游客运经营者要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指南要求。景区要加强与旅游团队的对接,科学有序组织游览活动。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旅游”服务平台的作用,并采取大数据分析等多种新技术手段,推动智慧旅游,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做到旅游景区流量管理关口前置,严控客流。

三是细化管理措施,规范游览秩序。旅游景区要配备必要人员设备,加强清洁消毒,严格落实体温筛检等防控措施,结合实际,配套使用“健康码”核验等手段。发现可疑人员应当劝阻其进入,进行暂时隔离,并立即通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及时处置。要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防止线路规划不合理导致游客扎堆拥挤现象。要加强巡视巡查,指导游客做好安全防护,保持购票、游览、休息、餐饮等场所人员间距。要加强各类旅游设备设施和消防装备器材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野外火源管控。要在旅游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卡口位置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的区域设置专人,加强疏导,避免拥堵,确保防控到位。

四是做好宣传引导,倡导文明旅游。各县(市)区文旅局、各景区景点要通过文化旅游局官方网站、第三方平台、提示牌、广播、电子显示屏等方式,发布旅游景区开放管理措施、疫情防控指南和森林防火知识、灾害天气预警信息,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安全警示规定,帮助游客增强防护意识、掌握防护知识,引导游客自觉佩戴口罩,遵守公共秩序,积极配合防控工作,推进文明旅游。

五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进一步细化强化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景区主体责任。市、县(市)区要建立督查督导机制,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端午节期间将向重点旅游景区派出检查督导组,各县(市)区也要向辖区景区景点派驻督导人员,切实加强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运行监管。两级文旅部门要靠前指挥,做好研判,加强对景区的实时监控,提前发布预警信息。要指导旅游景区健全应急机制,分类完善应急预案,明确疫情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落实落细防控责任,严防恢复运营引发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各项措施执行到位。

三、精心安排部署,确保全市端午节假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运行

今年的端午节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一个节日,一方面要满足游客出行需求,一方面又要毫不放松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最终目的都是指向“安全”二字。各县(市)区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理念,认真分析本地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安全形势,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安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围绕薄弱环节,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假日市场安全有序。

一要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要落实分区分级防控要求,加强对已恢复经营活动的文化和旅游场所监督指导,强化员工的疫情防控培训,严格上岗工作规范,加强人员健康监测和管理,做好场所的通风换气和清洁消毒、人流控制等工作。市、县(市)区下沉执法力量,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加强假日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检查,严格查处文化和旅游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二要强化安全运营管理。要加强旅行社管理,开展旅游包车隐患排查整治,依法查处旅游包车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督促旅游企业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加强消防业务培训与演练,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要督促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按照市场监管和卫生健康部门要求,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切实保障游客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加强文明旅游引导,让文明、绿色、健康旅游成为新时尚。要认真做好应对各种突发性事故(灾害)的应急救援准备,加强应急处置管理,赋予一线工作人员、员工现场处置权,一旦出现聚集拥堵,要迅速分流处置,一旦出现险情事故,要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要做好假日值班及信息报送工作。各县(市)区、各文旅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专人值班制度、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及时关注涉及本地苗头性、倾向性舆情,会同宣传等部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积极应对。




                                                       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2020年6月2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