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旅游

志愿服务进景区 文明旅游显成效

来源: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发布时间:2019-09-13

构建文明旅游,提升旅游文明素质,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实现社会和谐、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途径,践行文明旅游,不是一个口号,还是一项伟大的实践,它需要我们长期坚持、共同努力。自文明城市创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西夏区各旅游景区以“树优良作风、抓优质服务、创优美环境、树文明形象”为重要载体,积极开展文明旅游行动,营造浓厚氛围,扎实推进全域文明旅游建设,努力形成讲文明、树新风、谦和礼让、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

一、营造氛围展示文明旅游新风尚

为营造积极向上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和文明出游的良好环境,西夏区各旅游景区积极宣传,齐心协力做好创建工作,让文明风尚深入人心。一是志愿服务内容、服务项目面向游客公示,在景区景点入口处有文明引导员,引导游客文明、有序参观,对乱扔垃圾、破坏环境、出格失礼等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规劝提醒,提高游客文明旅游意识,展示文明旅游正能量二是景区内悬挂文明旅游、安全出行的宣传标语,利用景区LED屏滚动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等宣传口号,做到文明旅游标语随处可见,时刻提醒旅客文明与旅游同行,形成了浓厚的创建氛围。三是组织志愿者积极引导游客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做到文明游览带头捡拾景区内的垃圾,引导游客自觉做到不随地吐痰,不在禁烟场所吸烟,不踩踏绿地…游客深受感染,纷纷加入到文明旅游行动中来共同营造干净整洁的景区游览环境

二、凝心聚力打造文明旅游硬实力

为积极推动西夏区文明旅游工作深入开展,西夏区各旅游景区充分发挥旅游行业志愿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利用多种形式向游客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活动。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垃圾分类,从我做起”为主题,通过开展“垃圾分类银行”环保公益活动,积极引导游客参加捡垃圾、存“银行”,向游客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推广“垃圾分类”环保措施,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镇北堡西部影城开展“捡烟头、大擦洗”活动,积极引导全员参与、培养、践行自觉文明行为,提升文明素养,共同提升景区整体环境,为游客及市民带来卫生整洁的景区形象,同时也号召市民及游客树立环保意识,为提升城市形象共同努力。西夏陵景区以“全域旅游  文明有我”为主题,联合西夏区团委组织6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景区内开展宣传、签名、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现场解答旅游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和文明旅游倡议书、播放文明旅游宣传片、组织员工和游客在宣传横幅上签名等方式,引导游客遵守公共秩序、爱护公共设施、保护自然环境、不大声喧哗,提高文明旅游意识,增强旅游途中的安全意识;同时加强员工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信守合同、优质服务,努力提升自身文明素质,成为文明旅游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三、高效推进提升文明旅游好形象

景区志愿服务工作站配备了饮水机、雨伞、工具箱、急救箱、针线盒、婴儿车、轮椅等便民服务设施,完善残疾人无障碍通道等公共服务设施;各景区、农家乐、星级饭店结合创建文明城市标准,消防安全设施完好、卫生间设施齐全,达到“五有一无”标准、旅游商品明码标价、有明显禁烟标识景区服务人员用语文明服务耐心热情各景区实行环境集中整治,垃圾做到分类规范、日清日运,景区道路整齐,景区环境干净整洁;关部门积极配合,形成合力,加大对旅游市场“黑车”、占道经营、欺客宰客等行为的整治规范旅游营运市场;增设意见箱和投诉点,公布相关投诉电话,建立完善公共场所文明行为规范,引导游客遵规守纪,维护好旅游景点等场所的秩序努力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景区环境同时,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查通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自查整改,有效推进了景区创建达标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