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旅游

宁夏(银川)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被评定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省)级旅游度假区

来源: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0-08-10

近日,经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宁夏(银川)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符合《旅游度假区等级划分》(GB64/T26358)中评定标准,经验收评定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省)级旅游度假区,为西夏区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品牌。

西夏区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文化先进县、全国首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区,镇北堡镇镇北堡村、昊苑村、华西村3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近年来,西夏区在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的同时,大胆探索实践,以景区景点为支撑,旅游功能区为载体、旅游线路为纽带,依托贺兰山优势旅游资源,融合美丽乡村、特色产业、人文特色等,积极探索乡村旅游新模式,延伸开发西夏历史游、温泉养生游、户外运动游、酒庄体验游等旅游链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厚植特色增优势,积极打造旅游度假区新品牌。

一是做美旅游+特色小镇。加快镇北堡特色小镇建设,镇北堡镇先后被评选为“全国特色小城镇(首批)”“全国景观旅游特色名镇”“最受中国报业关注的十大古镇”等称号。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整合民间资源,在镇北堡镇镇北堡村、昊苑村打造以镇北堡民俗村、西村海棠等为龙头带动的集葡萄酒品鉴、民俗文化、生态观光、农事体验、乡村旅游的精品望山民宿集群,进一步增强了旅游公共服务功能,为旅游度假区建设增添了活力。

二是做精旅游+农业。大力发展以葡萄文化、塞北风情为主题的休闲和观光农业集群,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庄、农家特色餐饮等乡村旅游产业,规划实施华西村农夫乐园、芦花小镇“田园综合体”等乡村旅游项目,引导农民既种庄稼、又种风景。成功举办中国(银川)国际葡萄酒品鉴大会、自治区农业嘉年华、银川市休闲农业推介会等活动,观光农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度进一步增强。

三是做好旅游+生态。贺兰山东麓是旅游资源的富集区,强化良好的生态就是全域旅游的本钱。在坚守资源消耗上线、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的前提下,把发展乡村旅游与建设生态文明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实现旅游与生态的共赢。建设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和贺兰山东麓生态廊道浅山区生态森林景观,在景点开发、景区建设上统筹推进,建设天人合一的生态乐土、美好家园。

随着旅游市场的发展,特别后疫情时期,人们的旅游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从传统的“吃住行游购娱”旅游模式,向追求精神文化需求的“文化+旅游”模式转变,下一步,西夏区将不断推进度假区域内旅游基础设施的优化、旅游配套服务的提升、休闲旅游产品和项目的完善,通过“点上发力”,不断丰富度假区旅游业态,拓展贺兰山文化内涵外延,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到贺兰山东麓旅游度假区“诗酒人生 醉美贺兰山”悠久深厚而富有诗意的休闲文化旅游体验,打造成为更多游客理想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