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旅游

2023年银川市文旅广电工作“出新出彩出圈”

来源: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发布时间:2024-02-27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自治区文旅厅、广电局的支持指导下,全市文化旅游广电系统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和关于文化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自觉肩负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加快推进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全市文化事业发展繁荣兴盛,文化旅游产业增长强劲(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银川市接待游客量、旅游收入两项指标,同比2022年增长率分别排名第六位和第七位,与疫情前的2019年相比恢复增长率分别排名第一位和第三位。“五一”假期银川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收入增速均排名全国27个省会城市之首)。

银川市先后获评“中国十大大美之城”(2023年5月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统计局、北京大学等机构联合评选发布)、“2023中国最具吸引力旅游城市”(2023年12月1日《环球时报》第五届环球趋势大会发布)。

全年文化旅游广电行业领域未发生生产运营安全事故,也未出现大的网络社会舆情,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运行。

全市文化旅游广电工作“出新出彩出圈”,频繁获得区、市党委政府人大政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文化和旅游厅领导,以及社会各界高度肯定和点赞表扬。

这一年,我们坚持守初心、担使命,全市文化旅游系统政治能力和党的建设坚实有力。

我们集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加强科学理论武装,纵深推进党的建设,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纵深推进全行业系统“四强”能力作风建设和“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各级领导班子和行业系统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文化旅游红色驿站和星级党支部建设成效明显。我们认真落实十五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局系统政治意识和法纪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

切实加强政治安全教育管理,预防发现堵塞涉意识形态问题风险漏洞82处,建成全区文旅广电系统首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文旅促“三交” 银川有妙招》工作成果经验被《中国民族报》专版推广,文化旅游领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获得国家考核组一致好评。

这一年,我们坚持兴文化、润民心,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和群众文艺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我们全年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演出3160余场次,“文化惠万家 非遗过大年”等多项活动被央视宣传推广。

加快推进银川图书馆(含方志馆、音乐厅)、融媒大厦项目建设,非遗展示中心项目建成运营。

全市范围内公共图书馆(室)资源实现整合共享和互联互通。

持续开展红色故事绘、“亲子阅享云端”“阅黄河 浓情颂”等线上线下全民阅读推广品牌活动1000余次。

“全要素打造服务清单 全方位建设‘书香贺兰’”被评为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先后组织开展“喜庆党的二十大--文化惠民线上展播”“聚焦党的二十大--红色故事绘”等系列活动50余场次。

创作推出非遗舞台剧《山河人家》、舞剧《不到长城非好汉》等文艺新品60余部。

先后推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系列艺术展》《微观宏图--朱献民摄影展》《“筑梦黄河·相见银川”全国(银川)第二届坦培拉绘画学术邀请展》《水之回响·中国银川黄河文化旅游节特展》《“银川之约--大河浩荡润塞上”2023全国版画名家邀请创作展》《故事里的黄河--山东黄河文化美术作品巡展》《黄河流域九省区精品年画巡展》等各类艺术展览12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50余万人次。

第十九届群星奖广场舞黄河流域九省(区)决赛入围优秀作品展演活动成功举办,原创歌曲《宁夏·我们美丽的家园》入选“潮音新民歌·原创歌曲征集展播活动”。

第十届中国-阿拉伯国家舞台技术研修班首次走出国门在埃及开罗成功举办。

“‘文化润心’志愿服务--银川市广场民族健身舞创作与推广工程”入选2022年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典型案例。

银川艺术剧院原创小品《马大爹的幸福生活》代表宁夏参加第二届全国原创曲艺小品优秀节目展演,《唱咱家乡宁夏川》节目参加“2023全国非遗曲艺周”演出。

西北首家中国儿童青少年戏剧艺术普及推广中心落户银川艺术剧院。

这一年,我们坚持重保护、活利用,全市文物保护利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亮点纷呈。

全市谋划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项目29个,宁夏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馆、兴庆区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等2个项目获得1.6亿元中央预算文化保护传承专项资金支持,明长城文化旅游廊道(横城至花马池段)、镇北堡西部影城明城北城墙保护修缮、明长城小龙头段保护修缮、明长城磨石口3段本体和赤木口3段本体2号敌台保护修缮、横城堡环境整治等文物保护项目建设完成。

博物馆沉浸式夜游引得众多市民参与。

水洞沟遗址发现100周年宣传推广活动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探索史前文明起源 赓续文化精神血脉》在《中国文物报》头版刊登。

持续开展非遗保护传承系列活动,积极将非遗文创展示展销融入各类品牌节会、文旅活动,非遗产品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组织非遗传承人赴陕西榆林、广东广州、湖北武汉等6个省市参加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年会、2023非遗品牌大会、全国曲艺周等非遗交流展演活动。

全市全年新增11家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银川市秦腔传承保护基地)入选全国“最受欢迎公共文化空间”Top50。

张璟麻编工坊“麻编编出易地搬迁新生活”获评全国非遗工坊典型案例。

这一年,我们坚持优供给、丰业态,全市文化旅游消费和文化旅游产业增长势头强劲。

成功策划打造中国西北地区首个沉浸式演艺小镇《漫葡·看见贺兰》,迅速成为宁夏乃至西北地区新的文旅王牌,风靡全国,开园四个多月疯狂揽客7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1亿元,入选2023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旅游景区企业创新发展典型案例。

银川文化城·凤凰幻城休闲街区城市夜游推上市场2个月,吸引游客150余万人次。

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图兰朵葡萄酒小镇安漠野奢酒店一期建成投运,上河堡文旅综合体项目一期开工建设,贺兰山宿集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全年28个项目获得中央、自治区文化旅游专项资金支持,争取到位资金逾4亿元,组织参加文旅产业招商引资活动10场,全年落地实施文旅项目44个计划总投资53亿元,厚植了银川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后劲。

“朔色长天 史遗银川”历史人文探秘游、“塞上湖城 诗画银川”大美生态观光游、“塞上风情 别样银川”民俗风情体验游、“诗酒贺兰 微醺银川”葡萄酒专享游等主题游线路广受市民游客欢迎,4条线路入选全国精品旅游线路。

我们持续策划推出“爱尚银川 四季可游”-“春漫凤城”“湖城之夏”“塞上金秋”“嗨玩一冬”文化旅游消费季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爱尚银川 畅嗨五月”览山阅海欢乐季、黄河-贺兰山文化旅游节等品牌活动1000余场次。

2023年全市共计接待游客4199.20万人次,同比增长104.61%,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153.70%;全市实现旅游收入376.99亿元,同比增长181.06%,比疫情前的2019年增长120.80%。无论是旅游经济总量,还是增长率,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

这一年,我们坚持争示范、拓宣传,“塞上湖城 大美银川”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品牌越擦越亮。

■贺兰山东麓(西夏区-永宁县)获批国家级葡萄酒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单位;

■西夏陵获评国家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玉泉国际酒庄获评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永宁县通过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

■鸣翠湖景区获评自治区级文明旅游示范单位;

■贺兰山岩画景区接待服务部、宁夏中国国际旅行社获评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文化城凤凰幻城获评自治区级旅游休闲街区;

■建发枫林湾被评为自治区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西夏区获评中国体育旅行十佳精品目的地;

■兴庆区沙漠休闲运动公园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一部手机游银川”入选全国旅游公共服务十佳案例;

■西夏区释放文旅消费潜力助力高质量发展入选2023中国旅游产业影响力创新实践典型案例;

■贺兰山岩画景区《文明与山水同在 和谐与风景共存》入选自治区文旅厅第一批文明旅游宣传引导典型案例;

■自治区2023年度优质旅游服务品牌企业共评定10家,其中银川市占4家;

■西夏陵通过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审;

■华夏河图艺术小镇景区晋级4A级旅游景区;

■全年全市新增A级旅游景区7家、乡村旅游示范点10家、星级酒店1家,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园区1家,示范基地7家;

■成功举办全国旅行商大会,400余名旅行社、媒体网络达人走进银川考察踩线洽谈合作、“百城百站”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大篷车在全国60余个城市巡回推介;

■“5·19”中国旅游日,我们在腾冲全国活动主会场平台展示宣传大美银川;

■明星演员李乃文在贺兰山下为宁夏银川代言上分;

■水洞沟、贺兰山岩画、阅海、鸣翠湖等多处人文景观资源亮相CCTV-1《新闻联播-大美中国》;

■贺兰山万幅神秘岩画故事通过凤凰卫视直播推广;

■西夏区、兴庆区、灵武市文旅局局长分别走进央视《对话》栏目、连线《走遍中国》直播、参与十二省区大型融媒联动直播,面向全国隆重推介我们的特色风景风物风土风情。

过去的一年我们加密推出银川特色文化旅游活动、景区景点现场场景推广视频1000余条,银川文化旅游各类信息全网曝光量突破6.9亿次,中央、区市各级各类媒体宣传全市文化旅游亮点工作432次。

这一年,我们坚持勇担当、固防线,全市文化旅游市场运行安全平稳健康有序。

一年间,我们时刻紧绷“安全第一”这根弦,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坚决压实经营单位主体责任。

“6.21”富洋烧烤爆炸事件发生后,全行业系统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市委十五届八次全会精神,严格落实“1+8+37”系列文件精神和“防查改督调究教强技制”+“深准狠”安全生产工作13字要求,建立健全“领导包片、干部包点”工作机制,深入推进“两个专项整治行动”,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全面排查隐患,及时整改销号,坚决杜绝安全事故,最终实现了全市文化旅游广电行业领域全年安全运行零事故。

我们严格行业服务质量管理,对环境设施和服务质量不达标的3家A级旅游景区、11家乡村旅游示范点、5家星级饭店予以摘牌处理。市级文化市场执法支队全年检查文化旅游经营场所15597家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60次,抽查行业企业8800家次,开展联合检查142家次,受理举报投诉317件,立案调查22件。

“1·17”涉嫌侵犯教辅图书著作权案入选全国青少年版权保护季专项行动第一批典型案例。

切实加强常态化监管,集中开展广播电视安全保障和全市广播电视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使用管理专项清理整治,持续保障全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灵武市入选全国第二批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县(市)。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