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品牌活动

在光影里“看”世界——银川市图书馆开展2024年“共享阳光 心聆感影”无障碍观影志愿服务活动

来源:银川市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4-03-07

2024年3月5日是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广泛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3月4日,由宁夏工人文化宫、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银川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银川市图书馆、银川市盲人协会承办的“共享阳光 心聆感影”无障碍观影志愿服务活动如期举行。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下,30位盲人朋友走进影院,欣赏最新档期影片《第二十条》。

为保障活动安全顺利进行,银川市图书馆在活动前期邀请银川市盲人协会主席杨婧玉为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做了无障碍观影的线上培训,从导盲技巧、影片画面关键信息点描述等方面为学生志愿者进行了详细指导。

参加此次活动的志愿者是银川市图书馆联合宁夏工人文化宫及宁夏医科大学在各自单位招募的志愿服务人士,他们从盲人朋友接站、辅助签到、引导入座、电影讲解等每一个环节都分工明确、协作默契,他们积极热情地参与,使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而有序。

观影过程中,一对一志愿者用口述讲解的方式辅助盲人朋友观看影片。通过对每一个画面的细致讲解,生动描绘画面内容和背后蕴含的情感,及穿插在音效和人物对话的情景讲解,解决视障群体无法看清屏幕画面,全凭听觉难以理解电影内容的困难。盲人朋友们表示,通过这次影院“陪伴式”观影,不仅满足了他们享受光影声效交织的光影梦,更真正“看”懂了电影。

银川市图书馆从2009年起开展“共享阳光 爱心助盲”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经过不断挖掘视障人士的真实需求,从探索构建一个无障碍交流的阅读推广平台,成长为一个让各方志愿力量汇聚在一起,与残疾人群体进行平等、友善交流的平台,促进残、健群体携手同行,共同擦亮“银川书香 书香银川”的人文城市底色。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