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品牌活动

【儿童友好城市】银川市文化艺术馆举办非遗主题研学活动——剪纸公益体验课程

来源:银川市文化艺术馆   发布时间:2024-03-20

风和日丽春光好,鸟语花香万物生。
   3月17日下午,银川市文化艺术馆、银川市非遗保护中心在鸿福文化剪纸非遗传承保护基地举办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及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我是小小传承人”银川市非遗主题研学活动——《剪纸公益体验课程》。

剪纸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内涵,生动的反映着百姓的烟火生活。在剪纸传承保护基地,剪纸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张旺红老师详细为小学员们介绍了剪纸的历史和剪纸的基本技巧及方法,让小学员们对剪纸有了一个全面的认识。随后剪纸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周国霞老师引导大家欣赏了剪纸经典纹样祥云花样、牡丹花样等传统剪纸作品;剪纸抱枕、小夜灯等剪纸创意文创产品吸引着小学员们的眼球,大家一个个摩拳擦掌,准备创作自己的剪纸作品。

随后,小学员们一个个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创作中,一步步地将纸张折叠、裁剪,在“咔嚓”声中体验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大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大胆创新,有的剪出了“春”字;有的剪出了可爱的小动物,惟妙惟肖;有的剪出了五星红旗……小学员们们通过此次剪纸活动感受到剪纸的魅力,纷纷表示:“以前我们只在电视上看过剪纸,没想到自己也可以剪出作品,太高兴了,下次还要参加非遗体验课程!”小学员们在传承人的指导和协助下,用一把把小剪刀将春天剪在红纸上,感受非遗里的春天。

今年,银川市将继续开展各式各样的非遗公益体验课程活动,坚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儿童参与其中,在活动中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坚定文化自信,激发青少年儿童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创造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39  宁ICP备19001176号-1
运行管理:银川市文化旅游广电局
宁公网安备64010602000440号